听闻24

24

预警:云次方,超昱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郑云龙满腹心事回到家里,去阿云嘎书房,没人;去阿云嘎卧房,没人;去自己卧房,没人。

王妈上来,安静地看着他,手里捏着一张卡。

郑云龙接了来,正面写着“大龙”,背面写着“我带张超、方书剑回本家”。

十几年了,做云家七奶奶十几年了,郑云龙第一次骂了脏话。

王家近满蒙,风气彪悍,家里未出阁的姑奶奶管家对弟弟妹妹是又骂得又打得。王家大小姐王晴是嫡出,嫁给了约瑟夫,替他管家,行事雷厉风行,阿云嘎是庶出,母亲又去世得早,本来在大草原放牧挺开心的,被人叫回本家却突然怂了。一进门就被房里突然蹿出来的猫吓了一跳,他没留神踩了那只猫的尾巴,被房里的嬷嬷打了两个嘴巴,罚跪在廊檐外。大夏天的,人被晒得像片金黄色的叶子,晕过去了才被人抬进屋里,人还没只猫要紧。醒来看见王晴坐在炕边嗑瓜子,阿云嘎吓得马上起身跪在炕上。他在草原上度过他的童年,只会说蒙语,汉语只能听个大概,说也说不利索,不敢出声,低着头也不敢看王晴。王晴慢悠悠地把手里的瓜子嗑完,用不甚标准的蒙语问:“阿云嘎吗?”

国语、英文、算术、交际……王晴像教儿子一样教他。他敬她,但也怵她。他后来成了约瑟夫的左膀右臂,有时约瑟夫叮嘱阿云嘎不许把自己在外面的风流事迹告诉王晴,回头王晴那边一请他喝茶,他就吓得倒豆子般全交待了。约瑟夫也知道阿云嘎怂。三个人保持微妙的平衡,也算是快乐地过了几年,直到王晴流产,蔡筱出现,张超的身份暴露。

王晴清算那天,约瑟夫让他带着郑云龙去东交民巷。他在门口磨磨蹭蹭,被郑云龙推了一把差点被门槛绊倒。进了门,看见王晴坐在一楼客厅的沙发上,头顶吊灯全开,腿上放一本账簿,两边站了七八个仆妇,楼上不时传来女人的尖叫和求饶。

王晴头也不抬道:“老七来了?”

“欸,嫂子……”

“你哥还养了几个女人几个孩子呀?”

“没有了……”

“说!”

郑云龙本来不想掺和这些事,站在门口踢院里的草,听见王晴的声音,立马昂首挺胸阔步走进客厅。

“嫂子呀,发那么大火不值当,气大伤肝啊。”

“你爷们帮着瞒这些事早晚一天也会瞒着你!”

阿云嘎委委屈屈说:“没有。”

这几年郑云龙越发长得高,比阿云嘎还高了一点儿,他把阿云嘎护在身后,他是不怕王晴的,上海风气比北边更开放些,郑家在南方也是望族。

最后王晴说女人不会留着,孩子算是郑云龙的孩子了。她穿一件枣红色旗袍,外面穿貂,站在台阶上抱胸冷冷看着阿云嘎和郑云龙走,身后两个仆妇拖着一个衣衫褴褛一身血污的女人出来,这时候一个小孩子背着书包出现在门口,他尖叫着冲向那个女人,被老妇按着,孩子转而冲阿云嘎厉声叫着“七叔”,阿云嘎僵直了身体,觉得王晴的视线都快把他烧穿了,不敢回头也不敢动。郑云龙看了他一眼,走过去捂住孩子的眼睛,蹲下来抱着他,说:“没事,七婶在呢。”

阿云嘎有多感谢王晴,就有多害怕本家。

郑云龙听王妈说阿云嘎这次是回北边分家,许久说不出话来。

但是,前上海滩风头最劲名媛郑云龙很快就收拾好心情,从容优雅地去做自己的事儿了。晚上对着三个留在上海的孩子一顿训话后问:“蔡程昱,张超想娶你,你呢?你想不想嫁给他?”

蔡程昱一脸疑惑地看向黄子弘凡和梁朋杰,后者迅速低头数碗里的饭粒,无奈只能看回郑云龙,郑云龙微笑着看他。

“哥哥耳朵红了!”黄子弘凡惊喜地喊。

结果第二天登报的却是张若庭和高天鹂的订婚消息。

下午高天鹤打电话来说金九早上带着一群记者去了栖霞路捉奸,最迟下午见报。他当然不会说自己的胞妹是“奸”,另有他人。

郑云龙听了唏嘘不已,两个人倒是重新审视了金九一番。说曹操,曹操到,还没挂电话,王妈说金家九小姐来访。

“郑四爷。”金九穿一身黑色高领洋装,斜带时装帽,丝网遮住半边脸,露出一张菱形的红唇。

“金九小姐,不知有何贵干?”

“我找张超。”

郑云龙面上平静,内心却又是一阵风雨,刚要骂张超,又听得她说:“张超是不是不在?”

“他去北平了。”

“嗷……”九小姐沉思一会儿又道,“那蔡程昱呢?——您放心,我没有恶意,我也不喜欢张超。”

蔡程昱见金九倒是愣了一下,金九拽了他就往外走,对郑云龙扬声道:“四爷!借花园一用。”

金九把两腿一岔,让秋千停住,问:“……所以你懂我意思了吗?”

“你希望我答应张超求婚?”蔡程昱头靠着秋千架,似乎这个问题给他造成了很大困扰。

“这算是我和张超的一桩生意,他帮我离开上海,我帮他追求你。”

“你早知道你要离开上海?为什么不尝试一下,万一高天鹂小姐答应你呢?”

“害,她不适合,她是典型的中国女人。”

“如果她不是典型的中国女人,你大概也不会喜欢她。”

“这回倒是聪明了——虽然不可否认我也是个懦夫,但我也确实不希望我会吓到她。现在她婚事定下来了,我很快也走了,做生意要讲信用,所以我今天来这里同你讲,希望你接受他——而且你应该很早就明白自己的心意了。”金九小姐隔空戳了戳他的左胸。


评论
热度(8)

© CHRISTIAN EVANSTAN | Powered by LOFTER